close
星期六晚上思索很久
想來趟沒有目的地之旅
結果翻來覆去的到早上九點
還是坐上往台北方向的淡水客運

沒有朝思暮想的小IPOD
只有隨時會當機的就SONY陪我
一路上聽著青峰現場演唱的"我的未來不是夢"
一段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 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就感觸很深
簡單卻很貼切
加上青峰搖滾方式的詮釋
似乎可以瞭解
為何當年張雨生高亢的嗓音一開口
會有這麼大的共鳴
然後像是被青峰的聲音吸引一樣
到回家有五個小時的時間
"無與倫比的美麗"就跟著我ㄧ起悠遊台北

前往士林途中
坐我隔壁隔壁的外國伯伯跟我問路
用很標準的中文說:台北車站
一度讓我以為他很會說中文
結果誤會一場
第一次很熱心的幫助外國人
打給三個讀淡江的朋友問:城區部在哪?
不湊巧的都不知道
鼓起勇氣想說直接帶他去,想說反正時間很多
目的地也不一定要去看展
伯伯謝絕了我的好意
直說他可以
卻還是直盯著地圖
最後我想想了
留了電話和英文名字給他
我想他應該不會打
但有了電話至少多了些安心感

到了故宮
看見很多大陸人、香港人、日本人、歐兜阿也不少



付了很值回票價的70元門票
踩著繡著花形的大紅地毯
走入清朝的時光歲月
一入眼簾的是一大幅身著冬裝朝服的清世宗雍正畫像
肩上厚厚的毛裘和用金線一針一線繡出的五爪金龍
背面是與之相對的夏裝朝服
少了些冬裝的華麗,卻依然嚴肅貴氣逼人
頸上數十顆大如一元硬幣的寶珠項鍊,在在都顯現出氣勢不凡


其中最令大家駐足觀賞的是
有關當年傳的沸沸揚揚的密詔
名間說法是
皇詔上,本來是寫"傳十四子"
卻被雍正改為"傳于四子"

不過少了些戲劇色彩的真正歷史是
"傳皇四子"
後面還附帶說明了是因為雍正中年之後脾氣漸改
不再如年輕時莽撞衝動,相較於其他皇子
對長輩也較孝順
但我真正有興趣的是
清世宗親筆批改的奏摺
臣子端端正正的工筆書法
必恭必敬的修辭文法
皇上不加修飾的草書
隨意的語氣,寫著:我就是這樣
一句小孩子的童言童語:皇上的字比較醜
點出了君臣之間的微妙關係
手工細緻的獵裝,也有五爪龍的身影
還有工藝超群的紅色青花瓷和壽字筆硯
找的到寫著金包里的台灣地圖也令我大為興奮
薄可透光的琥珀碗盤,更被皇帝要求往細裡做
如布包的木盒竟是瓷器做成
多如不勝枚舉的清朝古物,彷彿跟清世宗喝了場下午茶




看來看去就是沒有賣紀念品的紅花瓷





回程買了杯巧克力碎片星冰樂
沒了夏季限定的香蕉星冰樂
一樣有著假日下午的優閒氣氛
淡水一樣人擠人的多
聽著蘇打綠輕快的"遊樂"
就算等了將近四十分鐘的公車
也OK
回家時
拍下那天最滿意的照片


我也要存錢買單眼
可以拍的出太陽的五芒星光>口<

最後外國伯伯有打電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g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